亞洲金融風暴後,16年來全球最大規模貨幣貶值戰!

日圓貶值 大解讀

日本宣布大印鈔,為何全世界央行都跳腳?連9A總裁彭淮南也要連夜趕報告搶救新台幣!日圓貶值,究竟會讓全世界的錢怎麼走?

同樣是印鈔票救經濟,從二○○八年金融風暴以來,美國發動四次寬鬆貨幣政策,歐盟也同樣做了三次,但為什麼,只有這次日本印鈔票,讓世界各國都罵翻?還讓台灣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一月二十八日為此發表了一篇深入研究的「關鍵報告」。

從遠在北歐的挪威、瑞典到德國,從東南亞的泰國、印尼,到東北亞台灣、中國、韓國等各國官員跳出來表態,因為它是亞洲金融風暴後,十六年來全球最大規模貨幣貶值戰,背後暗藏一場各國央行之間,不可告人的角力,而且更關係到你我未來幾年財富重分配、企業競爭力、經濟復甦和失業率變化!

反對最力的,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大罵日本政府對央行事務的大舉干預已危及央行的獨立性,結果可能導致匯率政策越來越政治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