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賺二九%,代操高手最愛拉美和歐洲

新興市場債夯 退撫基金都撩落去

為挽救瀕臨破產的退撫基金,政府公開找高手來代操,目前已有八家來自各國的候選公司進入第二輪,他們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逾一千七百億資金。

這是一場會考,主考官、應考生全都是大卡司,這場會考要決定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七十七億元)的資金,交給哪些考生管理。

會考的主考官有銓敘部部長張哲琛、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等十二人;考生分別從香港、新加坡、美國飛來,有Ashmore、梅隆(BNY Mellon)、實港投資(Stone Harbor)、西方資產(Western Asset)、百達(Pictet)、滙豐(HSBC)、博祿貝(Blue Bay)與聯博(AllianceBernstein)等八家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或投資銀行的基金經理人。這些參賽的資產管理公司,資產從千億美元起跳,服務的對象,不是各國的央行,就是大型的退休基金。

這八家公司,已經通過第一輪的淘汰賽,元月初,取得第二輪的競賽資格。張哲琛等人正對他們進行口試,要從中挑選出可以委外代操的公司。這不是退撫基金第一次委外代操,卻是第一次選定新興市場債券做為代操標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