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今年,我們好棒

「你好棒喔!」我最近常說這話,說這話時,還要伴隨誇張的語氣、溫柔的眼神。

其實,這是寵物教養書上的提醒,為了讓狗兒子戒掉追車的習慣;每當車子駛過,我們就得設法讓牠冷靜,並在牠出現正面行為時,給予適當鼓勵。幾週下來,這招慢慢收到成效,也更印證了這句話的神奇力量。

當然,我並非要跟各位聊寵物經,而是很巧的,在年前,資深記者曾如瑩提出一個發想,在二○一二年沉悶的景氣下,何不進行一個調查,「大家覺得今年做得最棒的事情為何?」

這個題目像個鉤子,立刻鉤住了我。

首先,這是個極為正面的發問,在心理學上,人們常可藉著回想正面經驗,肯定自己的價值。雖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成功為成功之母」的正向循環更為可行;製造成功經驗是重要的,唯有一次次的小成功堆累,方能為日後的大成功奠基。其次,在閱讀別人很棒事蹟的同時,很奇妙的,快樂的感覺也會像漣漪一樣,往外擴散到閱讀者身上。

於是,製作人曠文琪領銜策畫,攝影總監駱裕隆則親自掌鏡,從北到南記錄每一個動人畫面。資深記者黃亞琪說,採訪過程中,每位受訪者都好高興,被感染的她,也將這份陽光般的喜悅,帶回濕冷的台北編輯室,溫暖了每一個人。

這份調查,沒有大道理,只有確確實實的實踐;每位受訪者,從十四歲到六十九歲,從清潔工、基層公務員到廚師,每個人,都在二○一二年完成了很棒的事情。同時,亞琪還歸納出「十個可以為台灣按讚的理由」。文章字數不多,娓娓讀來卻極動人,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的世界遠比想像中更棒。

此外,這期封面故事講的也是一群很棒的人。他們很棒,因為他們信守了「跟自己的約定」,克服惰性、征戰險惡,而跟自己履約。

過去,我們或許行色匆匆,沒有為這些出現在身邊很棒的事物稍作停留,也忘了犒賞自己的棒,甚至忘了自己曾經做出很棒的事情。

一定有的。回想一下,過去一年,你一定有做出很棒的事情。請給自己一點掌聲、抱抱自己。

新的一年,我更相信,你、我、我們、台灣,都會更棒!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