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兩百度燒炙出的掌中變形金剛

Victorinox 瑞士刀

瑞士刀,應該是名聲最響亮的百年經典了。五、六年級生應該還記得「百戰天龍」影集中,那把伴隨著主角馬蓋先解決各種難題的紅色小刀。或是前幾年導演吳宇森的電影「槍神」裡,梁朝偉用瑞士軍刀剪電線、拆子彈。還有,「戰略殺手」中影星喬治克隆尼也是瑞士刀不離身。

瑞士刀以能應付各種狀況,集多功能於一身而聲勢不墜,成為英雄身邊的最佳配件。它是在一百二十二年前,由一位立志要成為刀匠大師的瑞士人卡爾‧埃爾森納(Carl Elsener)所設計。最早設計的瑞士刀,就叫瑞士士兵小刀(Swiss Soldier’s Knife),重量僅一百四十四公克,有主刀、開罐器、螺絲起子和鑽孔器四種功能,做為瑞士軍隊野戰宿營及兵器保養的需求。之後因應不同需求,瑞士刀功能越來越龐大。

要讓瑞士刀像變形金剛,可瞬間變成不同造型,說來簡單,做起來難度可不小。畢竟,追求功能數量之餘,每種功能的品質更重要。這一點瑞士刀做到了,重點就在它的鋼材,讓這把僅不到十公分的小刀,流傳了一個世紀之久。外觀上,瑞士刀與一般的不鏽鋼沒有太大差異,但它採用的不鏽鋼材包含了鉻、鉬、釩、鋼等不同金屬,其中,鉻可抗鏽、鉬可增強硬度、釩可抗腐蝕,還有一種能強化飛機零件的鋼。不僅如此,經過一百二十噸強力沖床所沖出的高強度不銹鋼片,必須先磨薄,再以一千兩百度高溫燒炙二十分鐘,讓熱度重整鋼分子,使其更強韌,更銳利,也更不易彎曲折斷。可說是千錘百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