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養幹

過年後,一位農場主人要在原果樹區改種其他植物,問我是否要一些水蜜桃樹與杏樹。我眼睛頓時睜亮,真是天外之喜,十幾年樹齡的水蜜桃樹,樹幹與樹形都相當漂亮,很難求。光想像,山櫻花開過後,花園不再只有杜鵑唱獨腳戲,還有碩壯的桃花報春,就興奮不已。不過,這批樹沒有先斷根,而且移植時令稍晚,有些桃樹已吐花蕊,存活率很低。我特別請園藝老搭檔阿德幫忙,一日往返南部,速將五株桃樹與一株杏樹運回家。

外表黝黑、土直的阿德經營一家頗具規模的園藝公司,是我的園藝老師、百科全書。他的事業從早年的一般園藝造景公司,現在,進而將生產鏈往上延伸到直接掌握原物料,也就是直接經營好幾座大型苗圃。也與英國有些合作。

園藝科班出身的他,對各種植物的個性掌握得很深,有時還兼「樹醫生」。他教我如何不費力持剪修木、鋸木,如何觀察樹木的傷口癒合度、肥料的施放處與使用效益。大自然的有些道理,跟培養人才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