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借水二十萬噸,節水應視同國家危機

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四月雨暫解缺水窘況,水利署長宣布月底前不限水,然而開發案受挫,政府勢得提出替代方案,如海水淡化、廢水回收,可惜方法似可行,實則問題重重。

高屏溪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一條年平均降雨量2,500 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豐枯比差9 倍,加上人為破壞,竟養不起高雄人!

高屏溪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一條年平均降雨量2,500 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豐枯比差9 倍,加上人為破壞,竟養不起高雄人!(攝影者.程思迪)

四月中,剛下過雨的高屏溪攔河堰,白鷺鷥輕輕滑過豐腴飽滿的水面。但僅僅在兩週前,這裡卻幾乎乾涸見底,抽乾了所有河水還不夠供應。

高屏溪發源自中央山脈玉山,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也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一條年平均降雨量二千五百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降雨豐枯差異高達九倍,全年降雨集中夏季,加上水土保持不良以及人為的破壞,使下游的高雄,成為全台灣缺水風險最高的地區。

四月清明節這場雨,雖然暫時解了缺水窘況,但大雨挾雜泥沙入海,至今河中依稀可見散不去的混濁,如果這場雨再多下幾天,水再多都會濁到難以取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