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上司!

有人問我:碰到爛上司該怎麼辦?我這方面經驗不多,搞不好自己過去就是爛上司,但仍試著回覆。

首先,一定要先確認上司是真的爛、普通爛、還是超級爛?不妨試著做點民調,極可能有過半數人對自己的上司不滿。請參考以下五項上司評量表:能力差、私心重、愛弄權、脾氣壞、剛愎自用。如果你的上司五項僅占其一,其實不算真的爛,不需要太介意;五項占兩項以下,只能算普通爛,實在不值得小題大作;占到三項以上,才算超級爛。恭喜你,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機會來了!

依我的看法,領導與被領導是一體兩面,凡好的領導人,必要時也會成為好的被領導者,反之亦然。學習「被領導」要看機緣,遇到好樣子的上司,要會「跟」;遇到不怎樣的上司,要能「修」。這兩樣功夫都學會了,日後好幹部、壞幹部都能帶,才算是全能領導人。但遇上好領導會跟的,不乏其人;遇上壞領導能修的,就難能可貴了。所以才要恭喜,超級爛上司不是每天都碰得到的,一定要珍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