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典範一》市府拒絕賣地賺快錢

一座廢工業區 幫巴塞隆納還完債

過去的巴塞隆納工業重鎮,因全球化資金外移而沒落,政府將它改造成新經濟區,先吸引產官學進駐,再對外招商,現在連五年辦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更有上千家企業入駐。

漫步巴塞隆納,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都市更新案例,公部門用點狀更新帶動區域發展,以「針灸法」知名聞名國際。

漫步巴塞隆納,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都市更新案例,公部門用點狀更新帶動區域發展,以「針灸法」知名聞名國際。(來源.法新社)

都市更新」從文林苑開始掛上衝突標籤,四月底,都更條例被判違憲,五月初,內政部頒布緊急補救措施,一幕幕劇碼為都更再添幾分悲劇色彩。台北市內四十四萬棟超過三十年屋齡老房、全台九百一十四件都更案瞬間結凍,老百姓們對進步的環境、宜人的城市生活,還能有多少期待?

轉機要出現,政府換個腦袋看都更,是可能的第一步。「要回到都市發展的本質,」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曾說,經濟、社區、甚至社會問題,都是都更政策必須處理的,當高度不同,政府可納入手中的資源就有更多可能。

十幾個都更條例修正版本正在立法院內多方拉鋸、審理的同時,本刊從都市更新的典範城市巴塞隆納(Barcelona)、歐洲都更熱點德國漢堡(Hamburg)帶回第一手報導,專訪兩城相關最高行政首長,為都更找尋可能的解方和台灣城市未來的發展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