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露》北市府不取締,還想修法幫忙解套

溫泉法空轉10年 行義路16家不合格業者直擊

行義路溫泉區地質敏感,還有國內唯一活動正斷層經過,一旦為了溫泉生意,從保護區轉變為開發使用,廬山溫泉區土石流噩夢,可能在台北上演!

外表光鮮亮麗的溫泉城,背後是凌亂無章的溫泉管線(右圖)、儲水桶(左圖),透露出環境安全隱憂。

外表光鮮亮麗的溫泉城,背後是凌亂無章的溫泉管線(右圖)、儲水桶(左圖),透露出環境安全隱憂。(攝影者.駱裕隆)

夕陽西下,北投行義路上的溫泉餐廳招牌開始閃亮了起來。這裡一直是大台北地區的熱門休閒場所,泡湯、喝茶,遠眺觀音山,欣賞台北盆地萬家燈火的夜景,都十分愜意。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這些溫泉餐廳幾乎都是非法的溫泉業者。「行義路溫泉區內的餐廳和湯屋,除了三家建物使用執照合法外,其他幾乎都是違法開發保護區的大型違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也是內政部國家公園前計畫委員林子凌說。

根據二○○七年一月台北市政府發表的「台北市溫泉區管理計畫」資料,行義路磺溪河川溪谷周圍的土地,多屬限制開發的山坡地、河川保留地或保護區,自然條件限制多,因此這些溫泉餐廳的使用並不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其地上建物多屬違建,影響環境品質及公共安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