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霖轉投資與寶鷹聯姻,股價大漲24%

A股鎖大門 台商被借殼當「金鑰」

連兩年虧損的成霖中國子公司,被建築裝修業者借殼上市,由於A股仍未開放新股,不排除有更多台資企業被借殼。

8 年前成霖在中國風光掛牌,近2 年獲利衰退,成為第一家被借殼上市的台資企業。

8 年前成霖在中國風光掛牌,近2 年獲利衰退,成為第一家被借殼上市的台資企業。(來源.達志影像)

六月一日,衛浴設備大廠成霖發布重大訊息,指公司轉投資的深圳成霖潔具(簡稱成潔),將與中國建築裝修業者寶鷹股份互換資產,未來寶鷹將以成潔為主體上市。二○○五年,成潔在深圳A股掛牌,成為第一家進入陸股的台商,卻在八年後退場。而在台股交易的成霖,半個月內創下二四%漲幅,引來市場關注。

對陸股投資人來說,成潔的正式名稱是「*ST成霖」,「*ST」代表該公司連續虧損兩個年度,若連虧三年,交易就會被強制暫停;換言之,等於拿掉公司的上市資格。

由於獲利衰退,二○一○年時,股價曾站上人民幣十二.一三元的成潔,最低一度跌至二.五一元。因此對成霖而言,這樁交易兼具止血和加分雙重意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