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師徒制,東海岸生根53年傳奇

一所台東私立高職 為何最會拿國際發明獎金牌?

這是一個跨國、跨種族、跨世代的故事。在台東,一群外籍老師,將純良的工匠手藝傳給後山孩子,他們奉獻青春,種下世代相傳的精神,也改變孩子命運。

從第一屆到去年畢業的公東校友、總字輩和返校服務的師生,回到母校,秀出當年的畢業紀念冊。昔日老師們嚴管勤教與照顧、學長們的金牌榮耀,成為他們的敘舊主題。

從第一屆到去年畢業的公東校友、總字輩和返校服務的師生,回到母校,秀出當年的畢業紀念冊。昔日老師們嚴管勤教與照顧、學長們的金牌榮耀,成為他們的敘舊主題。(攝影者.許世穎)

週末,大雨滂沱。位於後山台東的私立公東高工(以下簡稱公東),由鋼架搭建起的「風雨禮堂」,卻顯得「陽光十足」。

四月二十七日這天,是公東五十三週年校慶,也是十三年來第一次舉辦海內外校友會。校友們從上海昆山、廣東東莞等地,飛越千里,急返台東。

七十歲高齡,第一屆機工科的李明義和木工科的王竹雄回來了;才一抬頭,剛到成都著名室內設計工程公司擔任顧問、第九屆木工科校友黃永魁,連忙簽到;任職於台資最大伐木廠廠長張立志,從昆山趕回;在桃園自行創業的毅嘉科技董事長黃秋永,人沒到但提供iPad min讓學弟妹抽獎;創立噴火槍代工全球市占第一的青城公司總經理許瑞富,原打算出席,卻懊悔買不到班次稀少的台東機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