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教 孩子不會變媽寶

父母的參與絕對是好事,但別讓自己像直升機一樣,老是在孩子的頭上盤旋;當父母總是為孩子扛責任時,孩子的責任感就從此消失了。

當我母親七十五歲時,她發現她孤家寡人,自己一個人了。 雖然她做了五十年的民宿經理,有很多的經驗,前面的五年她都在照顧我八十九的繼父,直到他過世。她嚴重的失落了,她很焦慮,因為她隱約感覺到自己不能獨立處理事情了。自己一個人獨居是個很可怕的事。當我去她的新家看她時,我感受到她的焦慮,我告訴她,她的孫女凱特為何會有個小名叫「自己」(Self)。

當凱特在一歲和二歲中間時,每次有人要幫她做事情,如幫她穿上大衣、幫她剝香蕉、把她放在汽車的椅子上時,她都會堅定的抗拒,嘴裡說:「我自己來」(Self do it)。她每天都這樣說,有一天,我們家的好朋友來訪,就把凱特叫作「自己」(Self)了。 我母親很喜歡這個故事,在她生命的最後十年裡,當她為她自己的能力擔憂時,她就對自己說:「自己來」(Self do it)。

別管幾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