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殺菌液無效,肥皂洗手才有用

隨時「乾洗手」 殺死腸病毒?

腸病毒疫情創七年新高,單週病例已破三萬五千人次,今年流行的病毒株,雖非致命性最高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但少數孩子會出現大片水泡的病兆,有時易與水痘混淆。

腸病毒是生長於腸道的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大致可分四大類,包括克沙奇A型病毒、克沙奇B型病毒、伊科病毒,以及新腸病毒(如:重症率高的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後,第一週的傳染力最強,病毒甚至可持續從糞便中排出兩到三個月,但臨床上,鮮少有腸胃症狀。

相對於去氧核糖核酸病毒(DNA病毒,編按:台灣常見的DNA病毒有B型肝炎病毒),RNA病毒有較高的變異性,較易產生突變,這也是腸病毒,較不易研發出有效疫苗的原因之一。

今夏流行的腸病毒是去年底就在美國盛行的克沙奇A6病毒,大部分孩子的水泡主要出現在手、足、口及泡疹型咽唊炎,口腔內的上顎、咽部會有小水泡或潰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