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我的老闆會變大陸人?

我做服務業,怎麼辦?小心,中高階主管的位置可能會被取代,別擔心,基層員工機會多,薪水還會增加。我不做服務業,關我什麼事?小心,個資可能會被洩漏、詐騙增多,別擔心,可以得到便宜又大碗的服務。兩岸人才、薪資,機會與挑戰正式開打!

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排左)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前排右)簽下兩岸服貿協議,代表彼此「走出去」,深入對方市場搶攻服務商機。

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排左)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前排右)簽下兩岸服貿協議,代表彼此「走出去」,深入對方市場搶攻服務商機。(來源.達志影像)

六月二十一日,談了兩年多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兩岸服貿協議)終於拍板定案。協議簽訂後的兩個小時,經濟部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會中,經濟部長張家祝提問:「我們要不要走出去?還是維持現狀就好?」

話講完沒多久,民進黨跳出來猛批,「簽了兩岸服貿協議,台灣的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等各項產業,未來恐遭中國全面攻占。」黨團總召柯建銘揚言,若總統馬英九對此危機不做出積極回應,民進黨團不排除要求重啟談判。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更點名,兩岸服貿協議將衝擊到我國文創產業、美容美髮業與旅行業等。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更親自寫信給馬英九,直接表態反對簽署協議。

從簽約的那一刻起,在各方爭論下,兩岸服貿協議儼然成了割地賠款的條約,該如何解讀這項影響深遠的協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