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影像技術,協助早期介入性治療

矯正牙齒 都要戴牙套?

牙齒不整齊、該長的牙長不出來、暴牙,都會影響外觀,每到暑假,就是青少年牙齒矯正及正顎手術的熱季,到底矯正該注意什麼重點,才能擁有美觀健康的牙齒?

值班醫師-許勝評

值班醫師-許勝評(攝影者.翁挺耀)

暑假即將開始,許多擔心孩子齒列不整,有可能影響到社交的父母,會趁著暑假空檔,安排孩子開始接受齒顎矯正治療。有些高中升大學的青少年,也會趁著社交圈轉換的時機做正顎手術來降低「變臉」帶來的人際交往困擾。

齒列不整齊,從單純的牙床太小、牙齒太大,造成的牙齒擁擠,到多生齒、上下顎的發育不佳,都有可能。這些牙齒及顎骨的發育問題,若能借助3D影像齒顎矯正評估,在恆牙尚未完全萌發、骨骼尚未定型前,早期做介入性治療,有機會讓恆牙拉到正確位置,引導顎骨往正常的方向發育。

所謂的3D影像齒顎矯正評估,是利用牙科的電腦斷層(CT)、齒模掃描機、3D照相攝影,再結合電腦輔助技術,描繪出軟組織(如:皮膚)、骨頭、牙齒的相互關係,以及每一顆牙齒,在齒列上的位置、角度、牙根狀況,牙髓神經與相鄰牙齒、下顎齒槽神經管的相對位置,呼吸道的解剖形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