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作者 教你從混亂變強大

就像人的骨頭承受壓力後,會變得更堅強,生命中許多事物也會受益於壓力、混亂、波動和動盪。既然黑天鵝事件不能避免,就想辦法在混亂中獲取最大利益。

你到郵局去,準備寄一樣禮物。這個包裹裝滿香檳酒杯。由於運送途中包裹可能受到傷害,你會在上面蓋上紅色的「脆弱」、「易碎」,或者「小心搬運」等戳記。和這種情況剛好相反,也就是「脆弱」的反面該怎麼說?

幾乎所有人都會回答脆弱的相反詞是「強固」、「堅韌」、「堅固」或類似字眼。但堅韌、強固是指既不會破碎,也不會變得更強的物品。從邏輯上來說,和「脆弱」包裹剛好相反的包裹,內容物不只不會破碎,更會因各式各樣的傷害而受益。易碎的包裹在最好的情況下是沒有受到傷害,強固的包裹在最好情況和最糟情況都是沒有受到傷害。因此脆弱的相反是最糟的情況下沒有受到傷害。

我們將這種包裹稱作「反脆弱」;我們有必要造個新詞,因為《牛津英語字典》沒有簡單的非複合字能夠表達脆弱的相反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