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無畏服貿衝擊,台企攻進天津

台灣品牌小兵 連展示品都被買走

短短四天,成交一百八十四億的天津最大展會,台灣掛鉤、牛軋糖⋯⋯,如何飆出傲人業績?

南投老茶廠的第四代黃立倫( 左1) 靠著參加展會,在中國重獲生機,打造高端茶葉品牌。

南投老茶廠的第四代黃立倫( 左1) 靠著參加展會,在中國重獲生機,打造高端茶葉品牌。(來源.外貿協會提供)

貿易門戶大開之時,究竟是危機還是商機?七月初,正當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利弊得失,在台灣各角落輪番辯證,甚至激烈抗爭之時,一群台灣業者已經急切直奔對岸,搶先出擊。

七月五日,距離台灣一千六百公里,這裡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市。

二○一一年起,天津市因為爭取到中國石化公司等重量級央企、國企的鉅額投資,竟然接連兩年取代上海,成為全中國人均GDP最高的城市(約新台幣四十五萬元,或台灣的七四%)。在這裡,民國初年的歷史建築、全中國第一台電梯的古老百貨公司,依著海河,點綴這個城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