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我與非邦交國的第一個經濟協定

一紙台紐協定 解開台灣經貿死結

談判逾一年的台紐ECA,是台灣走入國際經貿版圖關鍵;然而,雙邊開放、關稅降低,如何影響台灣產業?消費族群的荷包與生活,又會如何被牽動?

台紐ECA 簽訂,讓原本在紐西蘭銷售情況不錯的自行車零組件業,因為關稅降低,更有競爭力。

台紐ECA 簽訂,讓原本在紐西蘭銷售情況不錯的自行車零組件業,因為關稅降低,更有競爭力。(攝影者.楊文財)

如果你們能夠幫我寫服貿的問題,把這些疑慮釐清的話,那我一定承諾你,我趕快去把這件事促成,」七月四日,經濟部長張家祝低姿態的拜託媒體,幫忙澄清外界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簡稱兩岸服貿)疑慮,張家祝口中的「這件事」,指的是台灣與紐西蘭經濟合作協定(ECA)。

六月二十一日簽訂的兩岸服貿協定,迄今各界仍爭論不休,不到半個月,台紐ECA也有進展。談判了逾一年的台紐ECA一旦敲定,有兩大意義。從國家層面來看,紐西蘭是台灣與已開發國家、非邦交國,簽署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意味著,台灣在國際經貿合作上「跨出」重要的一步。

台紐協定拍板,最大意義是台灣面向世界從死結變成活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