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胞弟拍紀錄片,吵架中拼出歷史真相

說台灣故事 李崗砸商業片1.5倍錢

一個橫跨兩百年的故事,一段政、黨、學者敏感的歷史,讓李安的弟弟李崗,願意花五年、三千萬元,突破三大挑戰,拍出冷門題材紀錄片《阿罩霧風雲》。

李崗用紀錄片描繪台灣生存史,他說:「至少對從前的台灣有一個輪廓,要用自己看到的東西去解釋它,而非別人的觀點。」

李崗用紀錄片描繪台灣生存史,他說:「至少對從前的台灣有一個輪廓,要用自己看到的東西去解釋它,而非別人的觀點。」(攝影者.張家毓)

你知道攻打太平天國的主力部隊來自台灣嗎?你知道中法戰爭中,台勇軍隊堅守,才讓法軍轉攻天津嗎?課本上沒提到的台灣歷史,在紀錄片《阿罩霧風雲》中被揭密。

阿罩霧是台中霧峰的舊稱,導演李安的胞弟李崗,耗時近五年、籌措約三千萬元,拍攝《阿罩霧風雲》(以下簡稱《阿罩霧》),講述兩百多年來霧峰林家的故事。

相較多數台灣電影由導演發動,此片由監製李崗主導,找來曾一起合作執導華人歌唱選秀節目紀錄片《星光傳奇》的許明淳出任導演、曾在金獅獎影片《色.戒》中擔任美術指導的李寶琳負責電影美術,戲劇指導則由出演《賽德克.巴萊》「花岡二郎」的蘇達擔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