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詩人、音效大師集體創作,感動25萬白衫軍

一場對公義的焦慮 串聯出台語版《悲慘世界》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八月三日晚上,二十五萬人聚集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交出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亡真相。

八月三日晚上,二十五萬人聚集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交出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亡真相。(攝影者.駱裕隆)

「我只是在黑暗中摸索著,抓住了一條繩索,沒想到這條繩索竟然搖動了大鐘,於是宏亮的鐘聲迴盪在夜裡。」

這是瑞士反納粹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對自己著作造成國際震撼時,所下的註腳;這也是精神科醫師吳易澄,對自己填詞作品發揮驚人影響力,覺得最貼切的形容,「希望這鐘聲能預告黎明,」他說。

八月三日晚上,二十五萬人聚集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交出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亡真相,在燈光照耀下,點點白衣沿著路口形成壯觀的銀色大十字,沒有政黨或社團運作,創下公民自發性街頭活動的最高人數紀錄。「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在大家搖著發亮的手機,唱著台灣版〈悲慘世界〉的歌聲中,竟然就這樣唱出黎明曙光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