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兩岸連鎖服務業領導人調查大公開

服貿才通過 台商竟怕優勢剩三年

規模過小缺乏整合、人才不足、法規與政策不明確,大多數台商服務業擔憂上述問題,將拖垮他們西進之路。

中國的店租、工資漲幅越來越驚人,以往的機會財已不再,台商也面臨嚴峻考驗。圖為麗嬰房在當地的據點之一。

中國的店租、工資漲幅越來越驚人,以往的機會財已不再,台商也面臨嚴峻考驗。圖為麗嬰房在當地的據點之一。(攝影者.翁挺耀)

你可知道,阿原肥皂要賣到中國去,光通關時間最長要半年,一年的有效期限就過了一大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為台灣服務業開一道門,業者正磨刀霍霍準備搶進中國,但,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勤業眾信集團總裁陳清祥表示,過去客戶以科技業為主,再來是製造業與金融業,如今服務業也變成主要客戶之一,營收貢獻目前已經占到兩成,而這一群新的「大客戶」,共同的關鍵字,就是「中國」。

為此,勤業眾信與商業發展研究院合作,進行「兩岸連鎖品牌服務業發展與轉型」研究計畫,歷時超過半年,深度訪談三十家事業版圖跨足兩岸、各行業龍頭的企業CEO,以及蒐集國內服務業一百五十九位企業領導人問卷調查意見。《商業周刊》獨家取得研究成果,並透過這三十家企業在中國經營發展的實戰經驗,歸納出幾項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