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威與詹偉雄,解剖延畢、不婚、不生

晚熟世代來了 「郭台銘世代」Out!

逃避職場的年輕人,為何反而更有成熟的機會?你夠成熟嗎?透過兩位社會觀察家的對談,帶領我們認識自己所處的世代,是在怎樣的價值觀下。

強調冒險與夥伴精神的動漫,切中了晚熟世代的內在渴望。

強調冒險與夥伴精神的動漫,切中了晚熟世代的內在渴望。(攝影者.楊文財)

這個夏天,延後就業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又創新高,每六位大學生就有一位延畢。在傳統社會學中,「成年」的定義是:畢業、離家、經濟獨立、結婚、生育,但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社會,如今卻是延畢、「寄生」、「啃老」、晚婚或不婚、少子或不生的現象當道。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在他的最新著作《晚熟世代》中,為台灣社會診斷這個已構成我們時代特色的「晚熟」問題。相對的,《數位時代》創辦人之一詹偉雄,則看到年輕人的晚熟是走出去的自我追尋,反而傳統定義下成熟、成功的「郭台銘世代」,才是不成熟!

這兩位對社會趨勢有深入觀察的好友,為《商業周刊》讀者進行一場關於「熟」的對話,探討晚熟世代的困境和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