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主角半澤直樹:被整了,就加倍討回

就是他!日本最紅的揹黑鍋上班族

演活苦悶小主管復仇心理的日劇《半澤直樹》,成了上班族解悶出氣的出口,並刷新日本年度收視紀錄。

直木賞作家池井戶潤透過半澤直樹,寫活日本泡沫經濟崩解前夕,上班族面臨的劇變。

直木賞作家池井戶潤透過半澤直樹,寫活日本泡沫經濟崩解前夕,上班族面臨的劇變。(攝影者.楊文財)

過去一個月,在台灣,洪仲丘成為社會公義的代名詞;在日本,要了解小職員夾縫求生的苦悶心聲,你不能不認識「半澤直樹」這個人。

兩者不同的是,軍法體制下的實際受害者洪仲丘,讓台灣社會群情激憤、走上街頭,半澤直樹則是日劇中的虛構人物,帶著強烈的復仇心理,為日本社會中無數的小螺絲釘,在不合理的職場生態中討回公道。

七月七日首播的日本TBS電視台連續劇《半澤直樹》,以日本泡沫經濟時代後期的銀行業為背景,敘述某銀行分行融資課長半澤直樹,因上司便宜行事、決策錯誤,被迫為上位者揹黑鍋、扛下貸出高達五億日圓不良債權的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