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打倒對方,還要贏得掌聲

這樣鬥 才高明!

這是台灣20多年來,政壇層級最高的鬥爭。馬英九重重出手,王金平巧妙反擊,誰能勝出?本刊精選政爭6幕,揭露背後的滅敵手法。

8年前黨主席之爭,政壇老鳥王金平(左)敗給媒體金童馬英九(右),從此注定兩人貌合神離、檯面下互踹。圖為2005年黨主席選前政見發表會。

8年前黨主席之爭,政壇老鳥王金平(左)敗給媒體金童馬英九(右),從此注定兩人貌合神離、檯面下互踹。圖為2005年黨主席選前政見發表會。(來源.法新社)

「我們內部的鬥爭,比敵人對我們的算計還可怕。」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說。

九月六日,特偵組一場記者會,讓多年「馬王鬥」暗流檯面化,一個是總統,一個是國會龍頭,政壇上最有權力的兩人公然對決,牽動台灣政壇穩定與經濟發展,更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核四公投等重大議案審查、明年七合一選舉,埋下炸彈。

這是國民黨來台後,第三次重大政爭。相較於一九九○年「二月政爭」時期的前總統李登輝,以及一九九九年「興票案」的總統參選人宋楚瑜,這次的政爭主帥、總統馬英九,卻是選在自己民調最低時發動政爭。此時,他每一步都是險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