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畢業生、公車、溪水,還管社區醫療

管家婆校長 如何改變一個鄉?

很少校長,像陳清圳一樣忙碌,他忙著保護山林溪流,忙教學生認識家鄉,忙著助弱勢。他,常讓人忘了他只是校長。

在3,421 公尺的合歡山,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中)與學生經歷特別的開學典禮。

在3,421 公尺的合歡山,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中)與學生經歷特別的開學典禮。(攝影者.許世穎)

這是你們人生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東峰頂,海拔三千四百二十一公尺,雲林縣古坑鄉樟湖國中開學典禮,校長陳清圳對三十多位師生說。

九月五日,全台灣國中、小學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四,首度招生的樟湖國中,以登百岳,完成開學禮。今年七月多才招生的樟湖國中,吸引來自雲林、嘉義、台中、新北、台北等地學生。

樟湖國中,結合原本的樟湖國小,改制為一所公營生態國中小。四年前,八八風災,超大豪雨侵蝕了樟湖國小校舍,學校成了危樓,必須遷址改建。經人介紹,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來到樟湖國小,聽取小六生簡報,當她聽到樟湖國小學生畢業後,必須離鄉背井,到山下就讀國中時,除決定重建小學,更加碼興建國中,改為九年一貫中小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