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不到管四萬人、八○後開始接棒……

羅智先的中國新「駙馬幫」現身!

統一羅智先全面接班以來,積極在中國建立自己的團隊,這一批「駙馬幫」,最大特色就是本土化與年輕化。

統一總經理羅智先(圖左)前年即宣布,3年內要投資人民幣120億元(約合新台幣580億元),加速擴充中國版圖,人才也得跟上腳步。

統一總經理羅智先(圖左)前年即宣布,3年內要投資人民幣120億元(約合新台幣580億元),加速擴充中國版圖,人才也得跟上腳步。(攝影者.賴建宏)

統一企業中國控股的速食麵事業,上半年出現人民幣六千多萬元虧損,甚至有外資調降統一評等 。對此,統一企業總經理、統一中控主席羅智先卻老神在在表示:「虧錢只是數字。」為什麼他不在意?因為他更關心人才問題。

三年多前,有次他到上海開會,發現幹部們全都講台語,「就覺得奇怪,這樣跟我們在永康(編按:統一企業總公司位於台南市永康)有什麼不一樣?這樣怎麼會對中國市場有辦法?」他認為,要更貼近市場,讓幹部融入當地,甚至直接用當地人。

過去,外界總愛拿統一與康師傅相比,兩家皆為台資食品業,且產品重疊度高。而最常聽到的比較就是:「一個老闆坐鎮在大陸,一個老闆遠在台灣遙控,經營起來當然有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