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事業變成「詐欺」業?

扯!瀕臨關門私校 照領上億補助

校產被查封,政府補助照樣給;學生不上課沒關係,只要有「人頭」向教育部申請款項就好,人民繳交納稅錢,竟讓教育部變成不肖私校提款機?

台灣的大學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但在少子化影響下,招生不足學校面臨退場危機。圖為永達技術學院老師到教育部抗議情景。

台灣的大學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但在少子化影響下,招生不足學校面臨退場危機。圖為永達技術學院老師到教育部抗議情景。(來源.中國時報/鄭任南攝)

永達技術學院教職員九月初拉起紅布條,抗議學校積欠七個月薪資。幾天後,筆者走進位於屏東的永達校區,今年預計招收一千二百位新生,卻僅四百位報到,全校學生不到九百人,新生訓練不到三十個人參加,校園空蕩蕩,美食街僅剩一家店面。

轉到車程半小時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情況更慘,部分校產竟被查封,上百件學校設備要被法拍。

「處於後三○%的私立大學,即將在未來高教海嘯中滅頂,」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觀察。民國一○五年教育大限前(見小辭典),私校亂象只會越演越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