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不畏塔利班,槍口下爭受教權

和平獎大熱門 16歲少女獨家告白

她說:「一個孩子,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本刊獨家搶先披露她十月初新書,一窺其心路歷程。

馬拉拉(中)在她十六歲生日這天,挺著頭部被槍擊後剛復原的身體,站上紐約聯合國講台。

馬拉拉(中)在她十六歲生日這天,挺著頭部被槍擊後剛復原的身體,站上紐約聯合國講台。(來源.愛米粒出版提供)

十六歲的你,在做什麼?多數孩子在這個年紀,不是努力讀書,就是談著小戀愛;但一個名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的少女,卻在她十六歲生日這天,挺著頭部被槍擊後剛復原的身體,站上紐約聯合國講台(見上圖),向各國約五百名的政治領袖,呼籲讓所有兒童都能有受教育的自由。

來自巴基斯坦的馬拉拉,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大熱門,她也是該獎史上被提名者中最年輕的。和她競爭此獎的,有來自哥倫比亞的和平談判者、緬甸的民主改革人士,而馬拉拉卻僅是一位國中學生。

二○一二年十月九日,馬拉拉像平常一樣搭校車上課,一個戴著寬沿帽,拿著手帕掩蓋口鼻、長得像大學生的男子跳上車,命令式的問:「誰是馬拉拉?」沒有人開口,但好幾個女孩望向馬拉拉的方向,她是唯一沒有把臉包裹起來的女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