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圈的失樂園現象

去年日本名作家渡邊淳一的小說《失樂園》,暢銷數百萬冊,中年男子婚姻出軌的「不倫之戀」劇情,風靡了多少日本讀者,並改編成電視劇及電影,整個日本一時籠罩在「失樂園」現象中。

今年台灣一開春,最大的新聞不是股市大漲、不是內閣改組,而是省府俊男黃義交與名記者出身的廣電人周玉蔻小姐的緋聞,好事之徒難免也要敏感的預言,是否台灣也要上演另一波現實版的「失樂園」劇情,台灣是否也有隱而不彰的「失樂園」現象。

嚴格說來,日本翻譯小說中的「失樂園」劇情,與黃義交、周玉蔻的劇情不盡相似。《失樂園》中的主角久木與凜子,是一對「女有夫,男有婦」的不倫之戀;但黃義交與周玉蔻,卻是沒有婚姻束縛的單身貴族,此段戀情,不能稱之「不倫」,但其結局,失樂園是男女主角轟轟烈烈地共赴黃泉,把不倫之愛留在永恆,留給讀者無比的驚嘆!而台灣的現實版,卻是男女反目相向,走上玉石俱焚之路,其慘烈程度,令人驚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