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天,常感覺心臟漏跳一拍?

心跳又快又亂 當心猝死危機

氣溫忽高忽低,突然覺得心悸、心跳加快或心跳不規則,或有頭暈、冒冷汗、胸悶、突然暈厥情況,可能與心律不整有關,到底心律不整該怎麼辦?什麼情況下,該接受治療?

冬天氣溫低,血壓較不易控制,當發現血壓不平穩時,必須回診調整用藥。

冬天氣溫低,血壓較不易控制,當發現血壓不平穩時,必須回診調整用藥。(攝影者.楊文財)

心臟得以夜以繼日,二十四小時不停跳動,是因為右心房有一個心臟的節律點(heart pace-maker),它就像一個發電機一樣,電力啟動時,馬達會有固定轉速,並透過電線網路,傳達到心房及心室,讓心肌依序順暢的收縮,從左心室把血液輸送出去,產生規律的心臟跳動。健康成人的心跳,約在每分鐘六十下到一百下左右。

當心臟跳動的節律不正常時,最要擔心的是會否發生心跳停止的意外,這是個無形的殺手,即使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心律不整,仍建議應做最基本的靜態心電圖、二十四小時心電圖,並由專精心律不整的心臟科醫師判讀,可檢查出是否有持續性的心律不整、心跳過慢或過快、陣發性的心律不整,對篩檢無症狀,卻有潛在危險性的異常有參考價值。

當季節轉換,天氣忽冷忽熱、氣壓變化特別大(如:颱風前夕)時,最容易讓心臟跳動的節律不正常,出現心臟跳得很重、胸口不舒服的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