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一百六十億元用罄,還要再編六百億

沒問成效就撒預算 治水打亂仗?

政府花錢整治水患,全民為此辛苦揹債,八年階段任務將結束,但從預算審查到治理工程,問題不少。

當颱風來襲,每小時下雨超過100毫米已成常態,要避免水淹成災,治水工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當颱風來襲,每小時下雨超過100毫米已成常態,要避免水淹成災,治水工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來源.法新社)

長達八年,且預算高達一千一百六十億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即將結束,人民很想知道這一大筆錢用到哪裡?發揮什麼功能?達成什麼目標?為何錢花完了,今年八月襲台的康芮颱風還是遍地大淹水?但行政院沒有任何說明,只是繼續撒錢,十一月十四日再通過以特別預算編列六年六百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

由於「特別預算」是舉債編列,依法必須重大災變、經濟變故等「特別」情事才能編列,但此時台灣並沒有急迫性的災情。而本應替人民看緊荷包的立法委員也未追問檢討報告,反而搶先在十月三日提案追加八百億到八百四十億治水預算,且要求行政院草案通過次日火速送進立法院,並排定二十七日審查,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楊瓊瓔表明當天一定要審完。

十一月十四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時,沒有立委有興趣知道治水成效如何,只見需錢孔急。立委徐耀昌說:「治水都有必要性,務必要延長。」黃昭順說:「經費不能有折扣。」黃偉哲說:「我們不能等,下週就要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