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演出十分鐘,就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

比下周星馳 黃渤兩年吸150億票房

黃渤演出賣座電影《泰囧》、《西遊》,創破百億票房,更繼二○○九年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之後,今年再次入圍最佳男配角,連周星馳都自嘆不如。

黃渤

黃渤(攝影者.張家毓)

二十多年前,他只是個跑遍中國各地的駐唱歌手,甚至當過工廠老闆。想一圓星夢,還因為長得太醜,被北京電影學院拒於門外,如今,他卻是全中國最知名的男演員。

黃渤,這個名字,對現在的中國電影業來說,就是票房保證。這兩年以來,他演出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西遊‧降魔篇》等片,票房累計逾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見一百三十四頁表),成績是當今華語影壇之冠,連中國喜劇大師葛優、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都沒有這樣的吸金能力。

不只票房破紀錄,演技也備受肯定。二○○九年黃渤以《鬥牛》一片拿下金馬影帝,今年也以《西遊‧降魔篇》的猴妖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即使演出不到十分鐘,是本次入圍者中戲分最少的一個,卻仍吸引評審目光。他也是全片最搶眼角色,導演周星馳看了都大嘆,「黃渤把我終結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