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柿會花生

我喜歡隨時令過日子,秋末的一個週末,跟著鄰居到新竹新埔採橘吃柿。早上先拜訪一位柿農,我們坐在老院子的大樹下,悠哉的與橘黃的柿子一起曬太陽。世界上柿子的品種多達千種,台灣主要產在新竹。柿農熱情的端出茶,拿出一盤柿餅搭配花生米,招呼客人。柿餅配花生,是哪門子的吃法?我可開了眼界。這位仁兄幽默的自封「懂柿長」,他的幽默與智慧隨處於生活,譬如把自己的好柿子搭配一撮花生米,取吉利兆頭:好事(柿)會發生(花生)。

聽他這麼一說,外乾內汁的柿餅一咬下,不知怎地,爆漿甜入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柿餅。誠實說,過去我從沒喜歡過柿餅。但從那一口開始,我愛上柿餅,這是因為「懂柿長」的熱情,還是聽了「好事會發生」的典故,已無從分辨了。一趟新埔行,一盤柿餅與花生,讓我有諸多喜悅。

好事的發生,當然不可能咬下一口好柿就會發生。但是,如果連吃一盤茶點的心情、布置,都能如此喜悅對待,你覺得這樣的人、這樣的生活態度,壞事能怎麼靠近?縱然靠近,也難久在。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事與壞事,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沒有絕對的黑與白,一切都因我們的心念如何看待。關鍵在我們的心,而不是遭遇。心一煩躁,眼睛看出去的都變壞事、壞氣氛、壞人,好事怎麼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