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罰蘋果只是幫倒忙

公平會要求蘋果停止干涉iPhone 綁約價,讓電信商自由競爭,但最後價格可能只調整幾百元罷了。

公平會要求蘋果停止干涉iPhone 綁約價,讓電信商自由競爭,但最後價格可能只調整幾百元罷了。(攝影者.楊文財)

手機大廠蘋果限制台灣電信服務商綁約價格,日前被公平會開罰新台幣兩千萬元,理由是蘋果剝奪電信服務商的定價自由。這種開罰理由顯示公平會缺乏經濟學常識。

任何生產者都不可能隨心所欲的定價,他必須考量買者支付意願。若他的定價太高,買者的購買意願下降,他能賣出的數量就減少。若不想和自己財富過不去,他的定價就須考量買者的需求。

蘋果手機由電信服務商銷售,通信資費與綁約手機價格須經蘋果同意,這也不意味著蘋果就能隨心所欲的定價。因為一來蘋果不能強迫消費者非買不可;二來市場並非只有蘋果一家在賣手機,假如蘋果核准的價格高得離譜,消費者大可去買別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