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千萬元存戶最多、技術員月領8萬

小鎮輪胎富翁傳奇

不怕倒,就怕不敢走出去!全球最好的自行車胎、最好用的輪胎設備與模具,都在彰化員林這個小鎮生產,本刊深入現場,揭開輪胎富翁故鄉的神秘面紗。

全球50大輪胎廠中,彰化員林輪胎聚落就至少供應其中30家。圖為有為工業輪胎設備生產線,F1賽車輪胎供應商義大利倍耐力也用這裡的設備。

全球50大輪胎廠中,彰化員林輪胎聚落就至少供應其中30家。圖為有為工業輪胎設備生產線,F1賽車輪胎供應商義大利倍耐力也用這裡的設備。(攝影者.楊文財)

二○一三年才剛過,有個地方竟在過去的一年創下營收、淨利歷史新高,而且訂單還不斷湧來,日夜不停工,排到二○一四年六月才能做完,工廠門口還放出月薪八萬的高薪搶聘現場技術員的立牌,並且還要在台灣投資百億元擴廠。

這個地方就是以彰化員林鎮為中心方圓二十公里內的台灣輪胎聚落,十多萬人口平均每十個就有一個做輪胎相關行業,一年產值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從最高檔的環法自行車賽的管狀輪胎、到全世界前十大輪胎品牌、歐美的超巨大採礦車輪胎都跟這裡有關。

更難的是,台灣並非是世界汽車產業的強國,但這裡卻能跟德國、日本、美國生產同等級的輪胎,就連中國刻意扶植的杭州中策公司二○一三年竟然找上了這裡,開出只要願意接中策的訂單,價格隨台灣開,只求能提升中國輪胎的品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