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量小,無法排出泌尿道細菌

冬天水喝少 腎結石絞痛難好

突然痛起來要人命的尿路結石,是常見的泌尿道疾病,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曾受尿路結石所苦,好發於中年男性,而且約有五成患者,會在五年內再次復發,應如何預防?

值班醫師 吳佳璋

值班醫師 吳佳璋(攝影者.楊文財)

深夜裡,各大醫院從半夜十二點到凌晨兩、三點,常可見身材健壯的青、壯年男性,臉色蒼白,冒著冷汗、面露痛苦表情的佝僂著身子,幾乎快用爬的方式進到急診室就診。這是每天都有可能上演的場景,常與腎結石誘發的腎絞痛有關。 小小的腎結石,為何會讓堂堂男子漢,痛到直不起腰?這是因為腎絞痛發作的疼痛度,不下於女性生產時的劇痛。

腎結石,可說是尿路結石的源頭,原本只是腎臟內壁上的細小結晶,越長越大後,就像果實成熟會瓜熟蒂落,從腎臟內壁掉下來。倘若只是在腎臟裡滾來滾去,或是順著尿液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並不一定會出現症狀。

但萬一不幸結石卡在輸尿管裡,讓腎臟裡的尿液無法排除,這時便會造成腎臟腫脹,而誘發腎臟的包膜產生一陣一陣的收縮,試圖把卡在輸尿管裡的結石向下推擠,這個過程,即會造成後腰部難以忍受的腎絞痛。有時腎絞痛發作會合併有血尿或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