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變惡水,危及南投「小提琴村」

河床墊高十層樓 預見下個小林村?

南投仁愛鄉深山的「小提琴村」,在對抗窮困之外,還要對抗另一個天災:河床每年以兩公尺的速率在增高,若遇到像八八水災等級的雨量,村民安全將受威脅。

親愛村村長洪文全(左)與村民站在河邊,看著因淤積而面目全非的溪流。

親愛村村長洪文全(左)與村民站在河邊,看著因淤積而面目全非的溪流。(攝影者.程思迪)

《商業周刊》一三六五期封面故事南投縣「小提琴村」的孩子,除了須對抗社會結構,其實也面臨著自然環境的威脅。

秋冬交會之際,驅車進入親愛村前,須經過一個岔路口,兩邊都是通往濁水溪上游的小徑,但看到的景象,卻彷彿兩個世界。

一邊往奧萬大,看到的是一整片的楓紅,以及萬大水庫所照映出的湖光山色;另一邊進入親愛村,雖然山色依舊,但看到的卻是灰黑混濁、孱弱的溪流,以及被泥沙淤滿的整片河床,第一次來這的人,幾乎都會問:這真的是台灣母親河濁水溪的上游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