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垢能抑制黴菌生長,保護耳膜

經常掏耳朵 聽力不會更好

通宵熬夜、感冒後,常會有耳朵悶悶、聽不清楚的情況,為什麼冬季聽力特別容易變差?什麼情況下該就醫?耳朵積水、耳垢多時,會影響聽力,又該如何因應?

值班醫師 蕭安穗

值班醫師 蕭安穗(攝影者.賴建宏)

過年前,難免工作忙碌壓力大,應酬多又睡眠不足,會讓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寒流一波波,病毒跟著來。耳鼻喉科門診,有不少中壯年的企業人,他們在寒冬清早醒來時,突然發現天旋地轉,眩暈到快吐出來;或是感冒、徹夜趕工後,竟然有一邊的耳朵聽不見,這種突發性的眩暈、耳聾,常與內耳的平衡神經、聽覺神經受損有關。

人類能夠傾聽到外界的聲音,是由外耳道先蒐集聲波,並經由耳膜傳到中耳,內有米粒大小的聽小骨(編按:聽小骨有三塊,由外而內,分別為鎚骨、砧骨與鐙骨),將聲波放大後,再傳遞到內耳的耳蝸,由耳蝸內的毛細胞,透過纖毛的運動,連接聽覺神經,送達大腦,讓人聽得清楚、聽得懂。而緊挨在耳蝸旁的半規管,則與人體活動,如跑跳、轉身時,主責動態平衡的平衡神經有關。

當外耳、中耳、內耳,有出現任何窒礙,如耳垢太多、耳膜破洞、中耳炎、冬季常見的病毒感染,讓聲波無法順利傳送到聽覺神經時,便會有聽不清楚,甚至聽不見的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