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強賣鞋網 只有員工沒主管

Zappos執行長謝家華實驗激進的管理手法:「開除」自己。

Zappos執行長謝家華實驗激進的管理手法:「開除」自己。(攝影者.陳炳勳)

日前,總是全力追求「把腳放進客人鞋中」的線上鞋商Zappos宣布,一年後消除所有職稱與管理階級,改採「工作圈」的動態模式,人人都有權管別人。不過專家說,即時應變的期望值恐怕難敵淪為口水戰爭的下場。

根據執行長謝家華規畫,Zappos會訂出四百多個工作圈,將一千五百多名員工依據個別能力納入不同工作圈,履行不同職能,等於是「身兼數職」。數位媒體石英(Quartz)報導,一年多前謝家華就與提倡者羅伯森(Brian Robertson)接觸,計畫組織再造,以避免Zappos掉進成長會遇到的「大」企業病:官僚化。

不過,拿掉傳統的主管、下屬階級,並不代表從此沒有人領導、混水摸魚不會被發現。《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解釋,仍有人士負責分配職務及調動,但不涉及實質細節;如何完成工作將由工作圈成員討論決定,以便給予更多員工領導他人的機會。員工若擔任職務角色過少,即被視為表現不良,應立即改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