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文藝復興運動

春節即將到來,「alive優生活」整理出十二件有趣、值得一試的傳統樂趣。

春節即將到來,「alive優生活」整理出十二件有趣、值得一試的傳統樂趣。(插畫者.Croter)

春節即將到來。假期裡,是否老是只有打麻將、看電視、看電影呢?許多人都感歎年味越來越淡薄、越無趣了。

「我們以前過年是從送灶神、搓湯圓那天開始的。」同事的一句話,把我們拉回那充滿節慶的氣氛裡。其實,古老的傳統、習俗,就是前輩們留下的生活情趣。上傳統市場,找找復古的寸棗、天公豆等零食;圍爐邊夾菜邊搭配吉祥話;依據傳統寓意,準備一頓帶有吉利美意的初一早餐;初五開工日搖算盤招財……。

複習複習傳統習俗,一家人圍在一起,聊聊大家記憶中該怎麼過節,準備哪些東西,有哪些帶有吉利的意思,有哪 些禁忌……。年味,就回來了。根據傳統,「alive優生活」整理出十二件有趣、值得一試的樂趣。要不要來重溫舊回憶、編織新話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