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崙背》剛開始,農民踏入店前還脫雨鞋……

到火車都沒有的偏鄉 蓋歐風店面賣麵包

黃吉雄(左)笑說他現在主要工作是「放空自己胡思亂想」,和太太(右)一起刺激創意、開發新產品。

黃吉雄(左)笑說他現在主要工作是「放空自己胡思亂想」,和太太(右)一起刺激創意、開發新產品。(攝影者.賴建宏)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哇!」「好大!」「好漂亮!」各種讚嘆聲不絕於耳,這個超過半人高、裝飾精巧、用掉六十公斤麵粉和薑粉的大型薑餅屋,十年前在雲林縣極為罕見,幾家報社記者聞風而來,寫下標題為「夢幻薑餅屋」的報導。

「直到那個月,才開始出現七、八萬元的利潤,」位在崙背鄉的千巧谷烘焙工坊老闆黃吉雄回憶。十年前,他辭去台中連鎖餅店的西點部門主管職務,來到姊夫家所在的鄉下創業開麵包店,前半年每個月都虧損,他一直熬到當年耶誕節慶,決定最後一搏,用超大薑餅屋吸引人潮,不成功就打包回台中老家。

這個製造驚奇的策略,果然打開知名度。十年下來,黃吉雄在崙背鄉和麥寮鄉兩個店面的年營收合計超過八千萬元,毛利率近三成,每天要製作超過三千個麵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