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台大管理名師,診斷企業接班難局

44位下台CEO 給台灣的一堂課

台灣企業正面臨轉型期,但究竟選CEO該選衝勁還是選經驗?找內行還是挑外行?知名西方企業的寶貴經驗,給我們最好的借鏡。

(右起)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台大商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崇興、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李吉仁

(右起)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台大商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崇興、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李吉仁(攝影者.張家毓)

對於CEO們來說,去年並不好過。在標準普爾五百大企業中,二○一三年下台的執行長人數超過四十四位,較前年增加一九%以上。

統計前三季CEO下台理由,雖然有五六%企業表示係按接班計畫更換執行長,但其中不乏龍頭企業亟思轉型而陣前換將者,包含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美國第一大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沃爾瑪(Wal-Mart)等。而新接任的執行長中,有八二%來自內升,僅有一八%係從外部空降。

幾乎所有的產業正進行典範轉移,此時應該選任什麼樣的執行長:懂企業文化的內升者或者大破大立的空降者?有衝勁的年輕者或者經驗豐富的年長者? 找內行還是外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