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雙眼的錯覺藝術畫

又有大師級的藝術家作品到台灣。這是「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你一定有疑問: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一八九八至一九七二)究竟是誰?他是荷蘭的版畫家,更有「錯覺藝術大師」、「當代透視大師」之稱。

其作品經常描繪「現實不可能存在」卻又「看起來符合視覺邏輯」的世界。最著名的〈瀑布〉(Waterfall),作品中水流的高低差產生瀑布帶動水車,但只要再仔細推敲會發現,若按畫中邏輯是根本不會有瀑布的。主辦單位特地在展覽現場重現了一幅畫,按圖還原真實場景。

艾雪之所以被稱為大師,不光是藝術天分,而是他游走藝術和數學家間的超凡能力。其作品〈白天與黑夜〉,左邊是白天右邊是黑夜,巧妙將兩著銜接在一起的鳥,白色鳥飛入黑夜,黑色鳥飛向白天,白鳥黑鳥圖形方向相反卻相互交織著,這是心理學中常聽到的錯視原理。創作於一九五六年的〈版畫畫廊〉則是他的顛峰之作,在封閉畫面中創作兩個扭曲空間同時和諧存在,此外,作品右手邊年輕人於畫廊入口看畫的相同場景,被膨脹放大兩百五十六倍出現在畫面左邊。他曾向朋友說:「這幅畫作透過循環排列以及球面突起效果,產生一種既無開始也無結束的畫面。」這幅畫中間署名的留白圓點,引起數學家的注意:究竟是刻意?或無法完成?後續,終於有人修正他的畫,將這空白填滿,產生不斷旋轉,畫中有畫、無限延伸的效果。欣賞從以色列博物館來的一百五十餘件艾雪作品,就像在解謎,引人入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