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保暖再出門,減少心血管壓力

早晚溫差大 在家吃早餐最護心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冷熱急劇交替,全台急診室大爆滿,猝死個案頻傳,其中又以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最危急。欲減低猝死機率,外出、辦公、入睡時該如何做好保暖措施?

值班醫師 王士豪

值班醫師 王士豪(攝影者.駱裕隆)

猝死的患者,大多數是到院前心跳停止(簡稱OHCA),患者在送到醫院之前,已喪失意識,量不到心跳及血壓等生命跡象。

天冷會讓猝死人數特別多?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定義,當平地的日最低溫,在攝氏十四度以下,即符合「大陸冷氣團」來襲的寒冷氣候。

而依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及住院醫師吳人傑在二○一三年二月一日到二○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針對該院急診室來診病患(不包含外傷致死)所做的統計,這段期間,日最低溫低於攝氏十四度有四十五天,到院前心跳停止患者有二十二位,相當於每兩天,就約有一位患者,到院前心跳停止。而氣溫高於攝氏十四度有三百二十天,到院前心跳停止患者有八十九位,相當於每四天,會有約一位患者,到院前心跳停止。兩者在總來診病患比率的差距逾一.七倍,顯示天氣寒冷時,的確會增加猝死機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