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給股東的一封信,談多頭時代賺錢術

巴菲特教散戶:去買美股指數基金

波克夏獲利破兆元,每股帳面價值增幅卻輸標普五百指數,好標的難尋,巴菲特仍在給股東的信分享投資建議:當下價格擺一邊,看重投資標的生產力。

美股去年走出近4年來最大多頭,使得巴菲特(中)績效相形失色,股神也不只一次發出預警,維持高獲利率,越來越難了。

美股去年走出近4年來最大多頭,使得巴菲特(中)績效相形失色,股神也不只一次發出預警,維持高獲利率,越來越難了。(攝影者.翁挺耀)

就在台灣二二八連假期間,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主持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Berkshire Hathaway),發布了去年一整年財務報告。二○一三年,波克夏整體獲利,正式超過新台幣一兆大關(三百六十億美元),雖然創了歷史新高,但每股帳面價值年增加幅度,只有一八.二%,遠遠落美股大盤(S&P 500)的三二.四%,似乎印證新聞通訊社路透事前的預測:「巴菲特連勝紀錄,即將終止(Berkshire winning streak over)!」

不只今年,觀察波克夏過去五年的表現,除了二○一一年小勝大盤二.五個百分點以外,其他有四年的業績,都跑輸美股大盤,去年的落後幅度,更擴大到十四個百分點。若以二○○八年起到去年底計算,包含股利在內,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市值增幅達一二八%,而波克夏帳面價值成長幅度卻連一○○%都沒有。「這是過去四十三年都不曾發生過的現象!」路透分析。難道,股神的神蹟已經不靈光了?

原因很簡單,「波克夏越來越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