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披露》工業區土污標準放寬本週闖關

亂修法!全民恐吞更多重金屬

環保署的兩項行政修訂,其中最受關注的八大重金屬,工業區管制標準驟然放寬;此外更準備大開廢五金進口大門。食安環境仍待重振,此次修訂竟是置國民健康於不顧。

台灣耕作農地只剩58萬公頃,卻有1.5萬公頃已達污染等級,在台灣農地、工廠混雜成常態下,一旦放寬工業區土壤污染管制,農地污染將更加嚴重。

台灣耕作農地只剩58萬公頃,卻有1.5萬公頃已達污染等級,在台灣農地、工廠混雜成常態下,一旦放寬工業區土壤污染管制,農地污染將更加嚴重。(攝影者.程思迪)

在國人對食品安全日益重視同時,環保署近日提出兩項行政修訂,卻可能讓台灣土地污染加重、食安風險增高。

它們是「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和「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前者放寬部分地區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後者則是開放廢五金進口拆解處理。

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訂主要是擴大分區管理,從現行「一般地區」、「農地」兩區管制,再增加一類「工業區」,變成三區管制。同時依照不同地區土壤對人體的健康風險程度,分別訂定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