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調查逾兩百名師生發現:聰明不是天生

訪過最多資優生的記者 教你養小孩

美國獨立記者瑞普立,走訪全球四大洲、近百所學校,採訪「國際學生評量計畫」前段班學生,找出聰明小孩的配方,她發現聰明可以養成,只要多閱讀與聊天,就會變資優生。

哪個父母不想教出聰明小孩?但,「聰明」,是可以教的嗎?

曾以教育議題為《時代》(Time)雜誌拿下兩座「國家雜誌獎」、同時身為母親的記者瑞普立(Amanda Ripley)寫了《教出最聰明的孩子》(The Smartest Kids in the World: and how they got that way),在二○一○、一一年間親自深入芬蘭、南韓和波蘭三個「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前段班國家,並對照美國、新加坡、英國等其餘五國,調查採訪超過兩百名老師、學生,找到教出聰明小孩的答案。此書從去年八月出版,至今仍是亞馬遜書店(Amazon)國際教育類排行榜冠軍。

瑞普立在接受《商業周刊》獨家越洋專訪時說:「聰明(smartness),絕對可以教;有嚴謹的教育,便教得出聰明的小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