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找出路!

過去兩週在台灣所發生的事,外人最看不懂的,就是:為什麼國會議場被學生占領了這麼久,政府還沒垮台,社會也沒動亂?

這就是台灣,全球獨一無二。台灣有兩個:顯性台灣(政治和媒體)躁動而沒章法,隱性台灣(絕大多數人民)溫良恭儉讓。這次事件,是隱性台灣邊緣地帶的學生,被政客誘入顯性台灣場域的脫序演出,激起了陣陣漣漪,卻仍未釀成風暴。這一切,無論把它看成好事或壞事,都是台灣人的共業。

有三位於二十二日深夜進入行政院廣場的年輕人,對我訴說他們的心路歷程,值得在此分享:他們原先不知何謂「服貿」,只想到現場了解和體驗發生了什麼事,結果隨群眾一起湧入廣場內,「現場有一股鉅大、狂暴、且誘惑的能量場,讓我們覺得自己內在有許多莫名的壓抑情緒,噴發而出,既狂野又暢快,感覺好久沒如此真實的活著……置身於嘶喊的人群中,我好希望自己也反服貿,甚至好渴望因反服貿而被打,讓自己更強烈的體驗這一切……。」他們形容自己的心境:「想被什麼東西敲醒自己……期待融入一股強大的洪流……渴望一種清楚的極端。」我完全明白他們在說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