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品》首批傳統型保單,限量四百億元

人民幣保單開賣 中長期賺升值財

人民幣傳統保單於四月在台限量上市,預料引發銷售熱潮,適合對象是有人民幣資產,或想分散外幣風險的投資人。

人民幣傳統保單於四月在台限量上市,預料引發銷售熱潮

人民幣傳統保單於四月在台限量上市,預料引發銷售熱潮(攝影者.許世穎)

四月起,又一個人民幣重量級商品登場——國內第一批人民幣傳統保單首度開賣。由於金管會限定的銷售額度僅人民幣約八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億元),在「限量」商品的噱頭下,保險業者估計,一上市很快就會被搶購一空。

過去一年,國內僅能買到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但買氣冷清,賣了一年,僅銷售人民幣一億八千三百萬元,與一年內就衝破人民幣兩千億元的存款相比,簡直天差地別。原因是投資標的多半連結在香港掛牌的人民幣計價指數型基金(ETF),但近年來中國股市表現欠佳,影響了整體購買意願。

四月一日推出的第一批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多半是儲蓄意味濃厚的養老險及利變壽險(編按:利率變動型保險,保險公司透過每年或每月宣告利率,反映市場利率狀況),由於人民幣保單預定利率約落在二.五%,比新台幣保單的二%至二.二五%還高,加上人民幣匯率長期看升,可望成為人民幣定存和債券基金之後的新款熱門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