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內幕》兩岸最暴利航線走向正規化

業者告急:嚴打超過三個月 就要虧錢了

這條「全球最貴航線」,過去並無明確遊戲規則,如今業者遭逢中國嚴打衝擊,首度公開第一手告白。

金門船運業者無奈的說,他們夾在台灣本島攬貨業者和中國清關公司之間,只是負責把貨送到,但小三通一卡關,他們卻立即遭殃。圖為冷清的料羅碼頭。

金門船運業者無奈的說,他們夾在台灣本島攬貨業者和中國清關公司之間,只是負責把貨送到,但小三通一卡關,他們卻立即遭殃。圖為冷清的料羅碼頭。(攝影者.賴建宏)

小三通從誕生以來就不是一條正常的貿易之路,它是建立在中國對台灣「讓利」的基礎之上,除了槍、炮、毒品,沒有明文規定哪些貨不能進,效率高、彈性大。

對比國際貿易運費,一個貨櫃航程上千百公里,但金門、廈門不到十公里,僅十小時航程,也要收費四千元,台灣、金門收費更高達一萬一千元到一萬五千元,連經營金門、廈門航線市占率七成的鴻順興海運負責人李文雄自己都形容「堪稱全球最貴航線」。

這給了兩岸報關業者、貨運承攬業者,以及船運業者長達十三年的好光景,「沒有不能運的貨,只有不會報(關)的人!」一個「專業懂得報關」的員工,是做小三通生意公司盈餘的最大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